國民黨新任秘書長金溥聰今(16)日上午甫自美返台,下午就參與首次中常會正式走馬上任。他致詞時表示,現在的心情「戒慎恐懼」,但保證會盡個人最大力量,進行黨務改革工作。

中常會前由主席馬英九主持監交儀式,原兼任秘書長的副主席詹春柏將秘書長印信交到金溥聰手中,象徵馬英九、金溥聰、詹春柏的「鐵三角」時代正式來臨。

金溥聰接任致詞僅短短1分鐘,他表示,目前國民黨遇到很多困難,但他會努力讓國民黨變得更好,讓更多青年願意接近、認同國民黨,但此時此刻他要「少說多做」,與黨內同志一同努力。

詹春柏則洋洋灑灑說了10分鐘卸任感言,他盛讚金溥聰年輕、有為、正派,並強調他與金從民國87年台北市長輔選開始,經歷多次選戰,彼此合作無間、創造最大戰力,相信此時金接任秘書長「正是時候」,對推動黨務改革有很大幫助。

不過詹春柏致詞過程卻意外失言,以「圓滑」形容自己,他連忙解釋,強調自己的意思是「圓融」;而主持人賴素如介紹金溥聰時,也口誤為「詹秘書長」,讓現場氣氛輕鬆不少。

此外,詹春柏還以一句英文:「From one generation to another generation.」(世代交替),形容這次的黨務人事調整。

馬英九聽了詹春柏的感言後,說這是他認識詹30多年來,「最幽默也最誠懇的一次」,他強調,這次人事異動是因應這次三合一選舉國民黨得票率、席次不如理想的角色調整,象徵黨務改革不但要推動,更要做好。

馬英九說,明年的三次重要選舉(兩次立委補選、五都直轄市長選舉)是重要關鍵,雖然情勢嚴峻,但不容疏失、怠惰。

他認為,金溥聰長期協助他,是很適當的人選,而黨是團隊,整體表現更重要,必須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對黨務改革一定會「義無反顧、全力以赴,不到成功絕不罷休」。(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