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成立屆滿4個月,今(15)日上午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召開記者會說明重建工作進度。他特別提到,由於災區鬆動土石總量達12億立方公尺,足足可裝滿4個石門水庫或2個曾文水庫,短時間不可能靠人力工程力量恢復。

上午重建會委員之一的林邊鄉代會主席吳冬白也出席了記者會,談到林邊鄉清淤的艱辛過程,他仍印象深刻。

吳冬白說,當地8、90歲的耆老都說從來沒看過這麼嚴重的災情,尤其大量淤泥不但阻礙了清理進度,也讓不少鄉民在清掃過程滑倒,「我的老婆就因為滑倒而造成粉碎性骨折」。

吳冬白認為,這樣的災情以一個鄉鎮的人力根本無法處理,感謝政府、軍方、宗教圖體、民間志工前往協助清理,才讓林邊在災後50天恢復正常。

災民安置部分,陳振川表示,目前已有1448戶領取房租補助,安置於軍營等中繼安置區的災民目前共2575人。災民就業輔導部分,目前88臨工專案累計已有4799人上工。

此外,陳振川說,重建會已針對90個原住民部落、80個非原住民地區進行安全評估,目前仍有33個原住民部落、59非原住民地區被初步鑑定為不安全。並已徵收面積115.6公頃土地提供需要搬遷的災民長期安置支用,預計可安置2484戶。

他強調,目前絕大多數災區仍缺乏運輸道路,難以疏濬,而砂石堵塞河川、洩洪能力差;包括台20、21、24線公路毀損嚴重,只能簡易修復恢復部分功能,若大雨、颱風再來襲,仍可能讓周邊山區部落成為孤島,需要持續關注。(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