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才在美國Gen Art Styl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服裝競賽中,獲得前衛時裝獎的設計師古又文,今(14)日回國召開記者會,他建議政府應該要輔助國內設計師接單、參展,才能推廣國內設計的軟實力出去,與國外一線品牌競爭較量。

古又文這次獲獎的是他2004年創作的毛衣作品,取名為Emotional Sculpture。作品以毛線堆疊交織,透過編織手法和原料特性展現特殊的雕塑立體感,即使作品已經有5年歷史,仍在Gen Art Style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mpetition大賽中,取得獎項。

古又文表示他的作品突出之處,就在於使用紡織原料「羊毛條」來手工針織作品,如此一來可以避免機器紡織帶來的限制,並能呈現原料在人體身上堆疊的美感。

分享得獎感言之餘,古又文更重視的是國內設計師是否能夠像他一樣得到參展機會,且實際接到服裝訂單?他說,目前國內還屬於「崇洋」的階段,市場不足以支持國內設計師,讓他們必須拓展觸角至國外市場。而年輕設計師最缺乏的就是國際經驗,也不知道國外服裝設計產業精細的程度。

對於古又文的建議,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也同意政府輔導應該要納入國內設計產業,包括國外比賽訊息,或者是協助國內設計師打開國內市場。文建會預計在12月25日舉行對談講座,討論國內設計產業相關議題。

回應成名後人生的轉變,古又文謙虛地表示12月2日是他生命的分水嶺,得獎前沒多少人知道「古又文」,得獎後連他母親都被疲勞轟炸詢問古又文的背景。他也透露未來將會跟英國歌手合作設計舞台服裝,至於是哪位歌手他則是笑而未答。(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