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全球 192個國家代表齊聚在丹麥哥本哈根,為冷卻地球共商解決之道,但台灣媒體在這場會議的採訪中,卻因中國的阻撓而全部被封殺,拿不到採訪證,只能在門外採訪。一位自稱為抓地文俠的公民記者,卻在此時,協助台灣媒體將攝影機拿進去拍攝,然後再拿出來播放,讓台灣人民可以及時掌握最新的消息。

以下就是這位公民記者的特別報導。他所拍攝的場內影片也po在Peopo公民新聞網上。

(公民記者抓地文俠12月8日在哥本哈根 COP 15特別報導) 大會裡外高談氣候正義,另外一種正義卻從台灣溜掉:新聞採訪正義。受到中國壓力,台灣媒體全部被封殺,因此拿不到採訪證,只能在門外採訪,例如抓地文俠就特別到門外接受 TVBS 採訪。身為公民記者 (公民沒錯,記者玩票)理所當然要協助媒體朋友,為台灣人民爭取知的權利,於是拿著攝影機進入會場,協助採訪拍攝,再約好時間將攝影機拿出門外交作業。

參加聯合國相關會議多年,申請聯合國的認證NGO也有經驗,後來發現只要名稱與地址有台灣,聯合國會在國家部份自動加上中國,連中華台北也沒機會。因此十年前開始放棄申請,改變策略以台灣名義加入並積極參加國際非政府組織,當年以台灣國民信託(TNT)參與世界國民信託大會,並在2007 年簽署發起新的國際組織 INTO ( 國際國民信託組織),成為少數台灣國旗會出現會場的國際組織, COP15大會抓地文俠即以該組織亞洲代表與會,進來之後,所有發言與串聯當然以台灣相稱。

政治上,號稱主權獨立,但國際參與處處受制於中國。在COP上的全求氣候變遷問題,台灣處境一樣艱難,能源主權、糧食主權與碳主權全部操在別人手裡,外銷導向的台灣未來受抵制的機會很大,更不用說,排碳購買碳權時代已來臨,相信中國等著便宜賣給「台灣同胞」:碳解放。期許台灣化危機為契機,以環境保護來創造經濟發展,推動生態創意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