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第15次會議(COP15)今起在丹麥哥本哈根一連舉行兩周。國內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召開記者會,並播放美國環保團體製作的9分鐘動畫影片「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抨擊碳交易是由美國華爾街投機分子,打造出來的制度。

包括綠黨、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等團體指出,碳交易不但不能解決全球暖化危機,反而會浪費資源,因此強烈要求我國政府不要隨之起舞,應先推動能源稅,把錢留在國內減碳,才能提升國內環境品質。

「碳交易是肥了污染、投機者,卻出賣了地球與人類的未來」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馬政府偷天換日,你開的支票是能源稅,不是碳交易!」他認為,溫室氣體減量法若照目前錯誤方向走下去,台灣原本可以用於國內減碳的綠金即將外流,只會肥了國外廠商及碳交易掮客。

蠻野心足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反對碳交易的串連正在全球展開,除了核心監督團體「看守碳交易」(Cabon Trade Watch),舉足輕重的國際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Earth)也公開反對立場。

他說,前年底一上任就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澳洲總理陸克文,其減碳法案也在日前觸礁,其中碳交易條款也是遭到澳洲綠黨聯合在野黨兩度否決的重要原因。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政府如果真心要推動溫減法,應剔除碳交易條文另外立法,避免節外生枝,才能加速立法。而溫減法必須有法定減量目標和強制性總量管制,否則只是溫室氣體「盤查法」,形同空包彈。(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