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調查公司總經理洪耀南今天接受新頭殼網站訪問時表示,這次17縣市長選舉中部分傳統藍軍縣市,民進黨與國民黨得票率大為拉近,主要是因為選情冷清,國民黨支持者以不投票反映對中央執政不力的不滿。

洪耀南也說,民進黨有不錯成績,馬英九可說是最大功臣。因為選舉通常需要有一個主要對手,馬英九愈賣力輔選,民進黨就愈有標靶可以對準,炒熱選情。

他表示,從宜蘭縣選情來看,民進黨返鄉投票的訴求相當成功。因為選前民調,幾乎一律都是國民黨候選人呂國華領先,而民進黨的候選人林聰賢知名度比較不高,居於落後。但是結果還贏2萬票,就是因為民調並未估到返鄉投票的遊子效應。

對於這次民進黨提名人選多屬二軍,如果當初民進黨推出一軍,部分縣市會不會有翻盤的機會? 洪耀南對此表示很難,因為民進黨一旦推出一軍,將會激化選情,國民黨不會冷處理,藍軍選票也會相對衝高,因此勝負很難論定。

不過他也認為,如果南投縣推湯火聖、澎湖縣推陳光復,可能選情就會大不同,尤其澎湖縣勝選機率會更高。但是由於這次的縣市長提名時間在88水災之前,一軍多怯戰,只好改派二軍。

民進黨此次選舉在基層的鄉鎮市長及縣市議員頗有斬獲,洪耀南說,這次民進黨鄉鎮市長提名57人,當選34席,較上屆提名67人當選20人,確實有很大進步。主要在國、民兩黨的得票率確實拉近很多。

他舉例,不僅民進黨贏得花蓮市長寶座,連桃園市國民黨也只贏民進黨提名人一萬票而已,屏東市國民黨贏一千票,斗六市民進黨也只輸一千票,彰化市則因國民黨內部分裂讓民進黨當選。這些都顯示民進黨的基層有在進步。

至於即將到來的7席立委補選,洪耀南認為,對民進黨而言,嘉義縣不是問題,桃園縣國民黨開始緊張,台東縣也大有可為。但是若操作不當,激發國民黨支持者出來投票,恐怕也不容易勝選。

洪耀南說,在明年的五都選舉中,不僅新北市民進黨有機會,台北市也不是不可能。各國首都通常是在野黨擔任市長,台北市民如果聰明的話,應該不讓特定政黨予取予求,而是以選票要求更好的施政品質。(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