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即將於12月7日至18日,討論約制各國的碳排放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台灣環境聯盟今(3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該聯盟12月4日將前往哥本哈根大會,表達環保聯盟關切全球氣候變遷的心聲,也要求政府的碳排放量在2020年前要回到1990年的程度。

據聯合國世界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統計,在各項人類製造的交通、環境破壞、廢棄物等各項產生溫室氣體的日常活動中,以燃燒石化能源為產生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而二氧化碳是最大量的溫室氣體。

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指出,全球二氧化碳主要排放國,如美國、日本等在2020年前,應該至少要減少25~40%。至於其他非聯合國設定高排放量的目標,如中國雖為開發中國家,但2006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卻超過美國的59億噸,以60億噸勇奪世界第一;台灣排放量則名列第21。

徐光蓉認為,縱使多數國家有心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但許多限制可能會讓大會沒有任何一個約制結果。如工業國家擁有的許多低碳技術,會以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方式,阻絕了工業國家傳授低碳技術給開發中國家的可能。

在國際組織議題上,台灣都極力爭取曝光的機會,徐光蓉憂心指出,那氣候變遷問題呢?我國應該要思考台灣能提供國際社會什麼協助,換取國際上承認台灣的存在。而我國政治人物對環境認知錯誤,認為環境保護會與經濟發展有所衝突,也是阻擋我國關切氣候變遷的阻力。環保聯盟要求,2012年前我國的碳排放量要回到2000年,2020年則要回到1990年的排放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