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身為地方最高行政長官,施政方針與措施都會對當地發展帶來重大發展。為喚醒全民環保意識,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特別蒐集全國各縣市長環保政見,在今(30)日舉行記者會,對候選人政見進行整體分析,結果顯示發展有機農業、生態觀光為最多候選人支持的政見。

本次縣市長選舉登記候選人有54位,而環保聯盟回收了31份環保政見,其中國民黨籍候選人佔12份,民進黨籍14份,而無黨籍候選人5份。

歸納了各候選人的環保主張,大致有9項,包含有機農業、生態觀光、綠美化、節能減碳、公害及污染防治、資源回收與廢棄物處理等等。

由於這次縣市長選舉,並沒有5大都會區在內,所以鄉村地區支持度最高的選項,落在發展生態觀光旅遊、有機農業與綠美化這一項。

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特別點出,桃園縣長候選人吳富彤,主張興建纜車推廣觀光;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主張解除宗教寺廟禁制,與全面開放民宿等政見,他提醒,雖然觀光是無煙囪工業,但以先前台北市興建貓纜,與南投清淨農場各地違法民宿超限利用土地的例子,都能顯現雖不是真正工業污染,但也因發展觀光業興起了大量環境破壞。希望候選人能記取教訓,妥適發展觀光。

比較特別的是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提出聘請環境、經濟、社會及制度等專家,成立嘉義市永續發展委員會的政見;連江縣長候選人楊綏生主張兩岸協商,以杜絕海拋垃圾;新竹縣部份,邱鏡淳則表示將推動「陸客來台環境衛生提昇」。對此,李卓翰質疑邱鏡淳是指陸客來台造成衛生環境低落,所以想到對岸推廣環境衛生教育,要求大陸人士需提昇衛生知識與習慣嗎?

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環保聯盟肯定各候選人為保護環境提出政見願景。王俊秀認為我國有許多的邦交國家位在太平洋上,其實是有能力推動生態創意產業,與防止氣候變遷的外交政策。台灣四周環海,展現海洋文化不應只是表現在美味海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