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5日)下午1時,南山人壽產業工會將發動「甲級動員」,在南山人壽於民權東路二段144號之舊總部大樓前集結抗爭,要求資方不得在返還外勤業務員公積金的同時,以業務員的客戶未延續年度合約為由,而再一次扣除業務員應得之報酬。

為了掃除外界認為業務員是只為個人私利,卻無視業務員的勞動條件若無保障,保戶權益也會受影響,工會打出口號為:「南山人與客戶有約」,表示業務員可與客戶相約在南山舊總部大樓前,一同見證這場勞資不對等的角力。

資方擬一次向業務員追討投資型保單報酬

根據核心工會成員指出,公司此舉一出,許多按年資計算領取公積金的員工,僅能領取公積金的15%至21%,甚至更少,卻要即刻面臨公司今年建立的新制:「投資型保單客戶若於第二年未續約,視同業務員績效不力,而追回第一年的獎勵報酬。」

然而,對於今年因股權交易案而整體形象欠佳的南山人壽業務員而言,許多客戶因交易案而失去對南山人壽的信心。公司未體恤員工,卻建立此制度,等於是將南山品牌價值之損失,轉嫁到個別業務員身上;部份過去主推投資型保單的業務員拿到公積金之後,將來償還公司扣除的薪資都不夠,生計恐發生問題。

勞資角力 25日工會上街頭再抗爭

南山人壽產業工會原訂於11月24日、25日發動大規模集會遊行,在前日(23)下午就已發動「乙級動員」暖身,集結當日無客戶會面行程的業務員,共同在勞保局前集會,要求勞保局確立業務員與南山資方的僱傭關係。當日南山人壽的工會幹部對台下成員宣示,為了表示善意,讓資方暫停對業務員進行業績考核,工會願意暫停昨日(24)的抗爭行動。最後遲至23日晚間7時,工會才收到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霖的同意暫停考核的訊息。

勞方之所以要求資方對業務員暫停考核,乃是上週五(11/20)南山人壽案在金管會討論過程中,勞方為了避免抗爭停工過程被資方祭出考核裁員手段,提出要求資方暫停考核業務員業績。經金管會居中協調多日,以及南山人壽產業工會持續給予壓力,南山資方前日晚間7時才終於讓步。

南山人壽自救會被資方要求解散

雖然資方暫停對業務員做考核,但據工會成員指出,昨日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霖下達指令,要求25位南山自救會成員進公司開會。

自昨天中午時分開會到晚間6時左右。會中資方要求這些處經理及總監層級的自救會代表,解散自救會、關閉部落格,同時簽署「南山人壽勞資爭議已平息落幕的聲明書」 簽名具結,做為南山人壽函送金管會等主管機關之書面審查資料。歷經一整個下午的談判後,最後是自救會成員不願妥協,隔日街頭再見做為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