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陳 免/台北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今(19)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核一廠一號機蒸汽抽氣器在11月16日發生洩露,經更換受損開關,機組已恢復運轉。雖然新聞稿的標題中表示,沒有輻射外釋,但在新聞稿中指出「16日1時17分核一廠一號機汽機廠房排氣偵測器出現讀數偏高警報」,令人擔心已經運轉31年的核一廠安全問題。

核一廠的事故發生在16日,不過台電卻直到19日下午才把訊息發布出來,環保聯盟前會長、台大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楊肇岳指出,台電訊息發布這麼晚有煙滅證據的嫌疑。他表示,核電廠只要有任何事故出現,就是危險邊緣,訊息應即時通報,「輻射是每分每秒在擴散,三天的時間就足以擴散至半個台灣了。」台電及核一廠這種拖延心態,他擔心,台灣真有核子大事故發生,一定會死很多人。

楊肇岳指出,輻射問題是「亡國的議題」,像核一廠這樣一座機器都已經老化的核電廠,監控機制應該更為嚴謹,他認為目前只有核一廠、台電及原能會這3個單位還不夠,應納入第四個沒有利益關係的單位進行交互監控,否則像上述3個單位彼此有編列預算的關係,一有問題,難免令人懷疑有官官相護之嫌。

根據台電新聞稿指出,11月16日1時17分核一廠一號機汽機廠房排氣偵測器出現讀數偏高警報,電廠立即採取必要措施並監控輻射偵測參數,廠房輻射背景值隨後下降,警報消失。同時於現場發現蒸汽抽氣器設備室蒸汽洩漏,為確定洩漏點,故決定機組解聯查漏。

11月16日12時46分蒸汽抽氣器系統停用,發現該系統中有一水位控制開關管件焊道發生蒸汽洩漏情形。經更換水位控制開關後,於17日1時7分機組重新啟動,當日21時54分機組併入系統發電。至於洩漏原因正調查中,核一廠另已採取預防性措施,將二號機同位控制開關同步換新。

台電公司於狀況發生後,立即確認廠區及環境偵測之讀值數據,結果顯示正常,並取得當地土壤及植物樣品進行放射性核種分析,綜合分析結果顯示,並無輻射外釋,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