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研擬採認部份中國大學的學歷,包括中國581工程中的41所大學學校,並可望在明年秋季開始招收中國陸生,和採認中國學歷。民進黨認為,開放陸生來台是非常敏感且重要的議題,執政黨不可不慎。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今日表示,教育部將衡量大陸學校辦學情形,及世界大學評比指標,組成專案小組審議認可學校名冊。採認中國學校的範圍暫定以大陸辦學較績優的41所學校作為採認基準,未來也將視實際情形調整。

開放中國學生來台與承認中國學歷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出,在對中國政策上,開放中國學歷是非常敏感的項目。其中主要牽涉了台灣教育產業是不是有足夠競爭力,尤其我國少子化的影響,教育產業已有供過於求的現象。

開放中國學生來台,蔡英文也認為應考慮就業市場的問題,當台灣教育產業供過於求時,政府又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將會對台灣人的就業機會造成威脅。

蔡英文並強調,教育部對於中國學歷的採認,要用什麼樣的標準與機制,才能夠確認中國的教育水準已達到台灣可採認的程度,牽涉到兩岸教育體制開放程度,與思想自由程度的不同,這是非常重要且敏感的議題。民進黨執政時期處理這項問題就非常謹慎與小心,執政黨當然要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