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起,小學生、學齡前幼兒、孕婦、重大傷病患者開始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總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將一併接種。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天表示,明天起開放國小學童施打新流感疫苗,除馬祖外,明天約有24個縣市192所國小第一波開打,原則是在學校集體接種。孕婦、幼兒、重大傷病患者採預約制,在2000多家特約醫療場所施打。

周志浩說,身為防疫總指揮官的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衛生署長楊志良,雖屬於11日1日就可以優先接種的防疫人員,然而為支持國光疫苗上市,等到明天上午9時才在疾管局接種。

日前國光生技捐贈1000劑新流感疫苗,提供非優先對象但具示範作用的人士接種,衛生署於是邀請列在第12順位、原訂明年3月才輪到的總統馬英九提前接種,同時安排在明天下午與小學生一起接種國光疫苗,地點在全台第一所因新流感而全校停課的台北縣中和市光復國小。

至於罹患肺腺癌的副總統蕭萬長,列為重大傷病接種對象,明天上午他預計為扶輪社舉辦的癌友單車環島活動鳴槍起跑,隨後將由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副總統醫療小組為他安排接種。

根據地方衛生局回收的家長同意書,約有9成家長同意小學生施打新流感疫苗。周志浩提醒,小學三年級(含)以下的小朋友,每人需要打2劑,小學四年級以上,每人打1劑,家長要給孩子準備同意書、健保卡、身分證明文件或兒童健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