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的大遊行,今(14)天下午在台北街頭登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致詞時要求政府重啟美牛談判,如果馬政府做不來,就請他們下台。

由台南縣長蘇煥智串連民間社團所發起的「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遊行下午登場,吸引上萬名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美牛政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游錫堃等人都參與遊行。遊行現場出現裝扮「牛頭」的大型貨卡車,車上掛滿牛內臟、牛骨、牛眼模型,民眾則高喊「重啟談判,政府下台」等口號。

蔡英文在遊行隊伍出發前致詞,批評政府在跟美國進行牛肉談判時,從未與國會、在野黨與人民商量,也未告知社會大眾,顯示這個政府是不透明的,違背民主原則、違背透明化原則。

蔡英文指出,政府在民眾壓力之下,採取迂迴的戰術,用「三管五卡」欺騙民眾跟國會。

她說,在立法院朝野協商時,國民黨表示要在11月17日之前完成立法禁止美國牛肉高風險部位進口,現在國民黨反悔,反而要把跟美國協議的內容寫進台灣的法律,把協議變成國內法,讓民眾受害更深。

蔡英文最後說,民進黨的立場只有一個,就是重啟談判,回到談判桌將所有的事情開誠布公,如果馬政府做不來,就叫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