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拍攝100多位藏族人談他們對中國政府、對達賴喇嘛看法的紀錄片「無畏」導演頓珠旺青,在被中國囚禁了1年7個月之後,今天首次有他的消息傳出。頓珠旺青在一封家書中說:「對我的訴訟開始了,我沒什麼好消息告訴你們。」頓珠旺青的妻子希望即將訪中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能對因言論或政治立場遭中國囚禁的人士,包括她先生的釋放做努力。

有關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的家書報導,今天被貼文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網頁上,除了用第一人稱的方式轉述頓珠旺青的近況外,無國界記者還訪問了他的妻子哈瑪索(Lhamo Tso)。

頓珠旺青為瞭解西藏圖博人對中國政府、達賴喇嘛,以及中國舉辦2008年奧運的看法,特別從2007年10月展開拍攝工作,走遍西藏東部偏遠地區及西藏高原,訪問100多位居住在西藏的圖博人,完成了一部25分鐘的紀錄片「無畏」。去年3月將拍攝影帶秘密送出中國之後,頓珠旺青就遭到中國官方逮捕,囚禁在西寧監獄,國際圖博之友隨即展開營救工作。

在外界始終無法得知頓珠旺青目前的狀況下,今天傳出的這封家書內容格外顯得珍貴。頓珠旺青在家書中說:「幾天前,我做了噩夢。總有一個念頭對我說家人出事了,我不斷和這種想法鬥爭。我很擔心年邁的父母,有沒有可能讓我知道他們的近況呢?請跟我說實話。」

頓珠旺青還在這封中提到,希望外界不用替他擔心,雖然他被釋放的可能性很小,他已經準備好面對自己的命運。他說:「我大概會在獄中度過很長時間,儘管我希望孝順父母,做一個好兒子,可是這個願望恐怕難以實現了。對我的訴訟開始了,我沒什麼好消息告訴你們,審判結果如何很難預料。」

這封信是用中文書寫的,頓珠旺青流亡在瑞士的表弟認出了他的字體。而頓珠旺青的妻子哈瑪索(Lhamo Tso)在接受無國界記者訪問時表示,她的丈夫沒有犯法,大家都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是和平的使者,他希望歐巴馬可以為她的丈夫還有其他囚犯的釋放做努力,並呼籲國際媒體支持她的丈夫。

頓珠旺青的妻子以及4個小孩,在他開始進行拍攝採訪時,即已遷至印度居住,在家書裡,頓珠旺青也流露出他對妻兒的牽掛。

無國界記者組織也表示,在歐巴馬即將訪華之際,他們呼籲中國當局對頓珠旺青被囚禁的事情做出善意回應。

有關「無畏」這部紀錄片的內容,網友可以點選newtalk左方的影音精選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