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長期監測野生動植物貿易活動的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公布一項數據顯示,2008年到2009年的非法象牙貿易量增長了一倍,大部分來自西非和中非,走私的目的地主要是中國,且越來越多涉及有組織犯罪集團。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從搜獲的象牙數字研判,非法貿易量明顯大增,特別是2009年的最新數字可能更大。

一年前,國際刑警和肯尼亞當局在一次聯合行動中,查緝出一噸重的象牙,這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宗,並且在5個非洲國家拘捕57人。有報道說,現在每公斤象牙可以要價1000美元。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相信,非法捕獵和出口象牙主要集中在西非國家。該組織指出,喀麥隆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是較受關注的象牙來源,而泰國則被認為是主要中轉站。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說,涉及這些國家的走私象牙之中,超過一半都是大宗的走私,顯示有組織犯罪團伙參與其中。該組織相信,非法象牙的最終目的地是中國,雖然越南也漸漸發展成為象牙市場。

近幾年,中國加強了監控和管制象牙雕刻商和零售商。去年7月,《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組織投票贊成讓中國買家在南非合法購買庫存的象牙。博茨瓦納、納米比亞、津巴布韋等國家出售了超過100噸政府庫存的象牙。大部分象牙都來自自然死亡的大象,而貨款則用於大象的保育工作。雖然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並不反對這項出售,但是該組織相信中國當局可以做得更多。

報告說,在至少134起查獲的走私象牙的案件中,都有在非洲或來自非洲的中國國民被捕,涉及象牙16噸;另外487起涉及25噸非洲象牙的案件,在走私往中國途中被截獲。報告又說,中國是減少非法象牙貿易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