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5日將展開上任後首次中國之行,除正式活動安排外,據稱歐巴馬極可能會晤大陸異議人士,中國政府對此已嚴加防範。

香港明報報導,中國有關部門目前已嚴加防範,提前軟禁或「轉移」活躍分子。而大陸維權、異議及上訪人士將藉機發表宣言,呼籲美國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至於美方除在外交上施壓外,也可能透過秘密管道安排一些「不受中國政府喜歡的人」與歐巴馬「象徵式會面」。

美國領導人訪中,會見大陸民間人士已成慣例,歐巴馬這次中國之行也不例外。

報導說,美國方面已準備多種方案,首選名單是劉曉波妻子劉霞和胡佳妻子曾金燕。由於劉曉波及胡佳都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身為今年和平獎得主的歐巴馬也希望與他們見面,但兩人仍在服刑,見到歐巴馬的機會微乎其微。

次選名單是「零八憲章」簽署人,最後名單將在歐巴馬訪中開始時確定,但這些人平時雖自由,歐巴馬訪中時卻不一定自由,因此會面的機會也不大。

至於第三候選名單是中共體制外的自由派菁英人士,例如胡舒立等,這些人對大陸現況多所批評,但不涉及國家安全問題,會面機會較高。

據中國官方安排,歐巴馬訪中期間將在上海與大陸青年對話,討論中美關係未來,但這是官樣文章,大陸民間人士對此不感興趣。

大陸著名維權人士齊志勇、李金平以及30多名各地訪民,日前赴北京公安局治安總隊申請遊行,「抗議」歐巴馬訪中。

齊志勇說,「我真想拜見這位黑人總統,那怕就10分鐘,我想奧巴馬(歐巴馬)到中國會見一位政府討厭的人,他在美國支持率就能回升,也許這是為他爭取選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