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任領袖代表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連戰今天說,會與大陸總書記胡錦濤單獨見面。兩岸經濟部門主管可藉APEC總結先前非正式意見,以便快速進入ECFA正式談判。

APEC經濟領袖會議11月14日、15日將在新加坡召開,總統馬英九請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連戰擔任領袖代表,出席這場會議。連戰今天上午在外交部舉行行前記者會,說明此行任務。他將在12日中午搭機前往新加坡。

記者問及,這次到APEC去是否會安排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單獨見面,若會面是否會觸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連戰說,這次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會和「大陸胡總書記」見面並交換意見。

有關ECFA進程,連戰表示,因兩岸主管經濟部門的領導工作人員都會參加APEC,「這是很好的機會,就現在已經進行各次非正式意見的交換,可能做個總結」,「再下一步,會快馬加鞭進入正式談判」。

連戰說,希望藉由這次APEC開會能對ECFA的簽署、討論及協商有所助益。

他認為,ECFA對台灣非常重要,不只是避免邊緣化,建立制度與平等化的意涵也會納入ECFA中。ECFA的推動與完成有助於台灣與其他APEC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媒體提問,2005年連胡會的五項共同願景中納入兩岸和平協議與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問題,這次在APEC與胡錦濤會面,會不會在這些議題上深入對話?

連戰說,APEC是國際性的場合,在APEC討論兩岸政治性的議題,也許並不是最適合的地方。他認為,兩岸當前最重要的議題,還是台灣已經耽誤很久的經貿合作議題,「需要快速的補課」,尤其面對明年啟動東協加1,台灣的確需要快馬加鞭。

至於其他議題,他指出,因與胡錦濤會面時間有限,如果有必要且雙方都覺得重要的,不會排拒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