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兩岸即將簽署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陸委會副主委高長今天上午表示,簽署時間和地點還在談,其中地點是關鍵問題,「如果在北京簽,外界會質疑為什麼是我們過去?」高長強調,在主權問題考量下,要考慮國家利益,大陸有優先方案,我們也有優先方案,近期會確定磋商。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沖表示,簽署MOU很樂觀,但沒有確定時程。

對於王毅的說法,陳沖在媒體追問下說,「我的立場跟他不一樣」。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昨(8)日在浙江表示,兩岸總是要簽MOU(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的,大陸方面已準備好了。這句話,今天上午在台灣立法院的財政委員會成為熱門質詢焦點。

財政部部長李述德、金管會主委陳沖、陸委會副主委高長、經濟部次長梁國新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訂後對我國稅課收入之影響」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有關爭取金融業列入早期收穫之項目對我國金融業之影響」,並備質詢。

陸委會副主委高長備詢時證實,將由金管會主委陳沖代表簽署MOU,陳沖也首度表示:「MOU樂觀成熟了。」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孫大千、陳淑慧、賴士葆等輪流逼問相關部會官員,表示「連國台辦王毅昨天都說已準備好了,為什麼拖到現在?」

高長表示,王毅是在媒體追問下被動地說準備好了,但 MOU的確談到差不多最後階段,陳沖也說, MOU已成熟樂觀,文本內容的金融專業部分都已安排好了。

高長進一步表示,簽署時間和地點還在談,其中地點是關鍵問題,他舉例,「如果在北京簽,外界會質疑為什麼是我們過去?」高長強調,在主權問題考量下,要考慮國家利益,大陸有優先方案,我們也有優先方案,近期會確定磋商。

對此,賴士葆提出,可以兩岸同步簽署,例如大陸 9:30在北京簽,台灣9:30在台北簽,簽訂後再行換文。高長表示,此方案會列入考慮。此外,有關簽署代表,高長也確定指出,將由金管會主委陳沖代表和對岸的 3 大主管機關主席(銀監會主席劉明康、保監會主席劉定富、證監會主席尚福林)簽訂。

既然確定由陳沖代表簽署,立委也關切外傳陳沖已買好機票,對此,陳沖表示,「機票沒買,連到高雄的都沒買。」陳沖強調,要簽訂一定會按照一定程序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