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國大陸第10個記者節,由於記者行業風險較高,加上大陸經常發生毆打記者事件,以致廣東省各保險公司除了拒絕承保戰地記者外,也大幅提高普通記者的意外保費。

廣州日報報導,新聞道路上面對死亡、暴力、威脅、訴訟及騷擾等,記者仍會勇往直前,加上大陸頻頻發生記者遭毆打等惡性事件,記者行業已被列入大陸10大高風險行業之一。

目前廣東各保險公司都將戰地記者列入高危人群,部分公司拒絕承保戰地記者意外保險。即便是普通外勤或攝影記者,由於遭遇風險的可能性大於普通人,其購買意外險時的保費也貴過普通人。

太平人壽廣東分公司表示,該公司對投保對象的職業風險分為1至6類以及拒保類,其中新聞媒體行業人員中,內勤是1類,外勤記者是2類,攝影記者是4類;戰地記者則被拒保。

被列入4類風險等級的投保對象,其購買意外險要加費,相同保額的花費高於普通人。

中國人壽廣東分公司指出,該公司的意外險職業風險類別中,記者屬於第2類,高於1類的普通人群,與演員、體育老師、郵遞員等職業群體處於同一水平,遭受意外風險的可能性相對較大。

該公司專業人士表示,由於記者面臨較多突發狀況,記者應當首先選擇足額的意外險,加上記者經常需要奔赴各地採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特別是火車、飛機等非常頻繁,因此也需要加強交通方面的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