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本周代表總統馬英九出席APEC年會,預料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新加坡資政李光耀等領袖會談,是否傳達馬總統對兩岸及區域合作的看法,成為矚目焦點。

2009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今起在新加坡登場,最受矚目的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4日、15日舉行,馬總統再度委託連戰,以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名義續任領袖代表;連戰可能會在12日啟程赴星。

去年連戰首度以領袖代表身分出席在秘魯的APEC年會,與胡錦濤晤談約40分鐘,雙方以「總書記」、「主席」互稱;會後連戰表示,他與胡錦濤談的都是「我們大家所關心的事,是有關雙方面怎麼樣在和平發展、合作雙贏架構下努力的方向」。

今年APEC年會關注金融海嘯及氣候變遷議題,連戰今年發言也會提及台灣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金融海嘯等努力,讓國際注意到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訴求。

但最受矚目的是,台海兩岸推動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希望明年就能簽署,新加坡「連胡會」是近期兩岸高層直接接觸的機會,外界預期連胡會談時可能觸及相關議題;連戰是否傳達馬總統的看法,成為各界關切焦點。

除了「連胡會」外,連戰也將與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晤。

馬總統日前接見APEC代表團時說,「連董事長一定能藉機跟許多老朋友重新敘舊,相信這對台灣跟新加坡的關係,都有很大的幫助」、「亞洲區域整合是非常快速進行,中華民國不能落後,也不能不快速跟進」。

台灣與新加坡多年前就曾討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兩岸關係回溫後,這次「連李會」是否重提此議?連戰是否會傳達台灣希望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意願?同樣值得關注。

由於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在14、15日舉行,外界推測「連胡會」、「連李會」可能在13日登場,但目前還未確定。

今年APEC年會預計有超過1500人與會,APEC 21個會員體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南韓總統李明博等人都將出席。

胡錦濤將於13日下午在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發表「中國對全球金融危機的回應:在支持全球復甦上,中國能扮演什麼角色?」演講,歐巴馬則訂於14日上午發表「21世紀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角色」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