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周刊爆料閣揆吳敦義和具有黑道背景的江欽良同遊峇里島,其中同行者還有準備連任的南投縣長李朝卿等人。選擇在縣市長選情加溫的時機爆料,可想而知,對於民進黨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是一大利多。但是若沒有充分把握可以一擊將對手撂倒,反撲的力量也必然成正比。

李文忠自己爆料說,日前某潘姓地方政壇人士,就是因砂石利益與江欽良衝突,而被燒掉三輛挖土機,他原本上周就要公開此事,但核心幕僚和當地媒體「明示加暗示」要他別硬幹,「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惹不起。」

從這個說法就可以知道,由於江欽良不僅不同於一般類似背景者的低調,而且是相當活躍;他是怎樣的一號人物,地方人士早就知之甚詳,當地媒體更不可能不了解。但是為什麼現在才突然被發現而成為新聞熱門焦點?

當然,這都要拜吳敦義從立委躍升為行政院長所賜。如果吳敦義今天還是立委,就算這則新聞被報導,也頂多是眾多選舉新聞的一小欄罷了,甚至可能被放到地方新聞,聊備一格。

吳敦義成為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即注定讓南投縣長選情成為超級選區。李文忠不管是刻意操作或者趁勢追擊,都是抓緊了這一點。事實上,也只有沒有地方淵源的他,才能沒有任何顧忌,放手一搏。

吳敦義的身分,不僅提供了李文忠借力使力的大槓桿,吳敦義一而再重犯的錯誤危機處理模式,更是火上添油,讓李文忠獲得最大的政治效應。

不過,李文忠真正面對的對手不是吳敦義,而是江欽良。從他可以讓民進黨草屯黨部主委為他而倒戈,就可探知江欽良在地方的實力,確實十分驚人。地方恩怨往往超越意識形態,李文忠擅用媒體力量,卻可能因踩到派系地雷反而造成內傷。

南投選民不像都會選民多受媒體印象左右,人情義理,小恩小惠,往往才是關鍵。這也是為什麼樁腳總是在地方政治扮演一定角色的原因。

江欽良躲藏了幾天之後,發動反擊,以夷制夷,讓李文忠措手不及。而吳敦義也同步採取反攻的姿勢,顯見攻防有主客易位之勢。李文忠許多的談話,在地方不是新聞,都是常識,但是在台北,媒體卻需要證據,對手也一定會反向操作。

如果地方反彈,媒體攻勢也被操作對己不利,則李文忠的如意算盤,恐怕還要再多算上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