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中的台中生活圈4 號線工程,在台中縣潭子鄉台中慈濟醫院附近發現聚興遺址。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今天表示,出土遺物在台灣考古出土遺物中屬於相當罕見遺跡。

劉益昌指出,遺址年代約為2000年前,地下蘊藏了史前牛罵頭文化與營埔文化重要的物質文化資訊,文化遺物特色有石器的石錘和打剝石片;陶片則有橙色夾砂陶、橙皮灰胎細砂陶、橙色泥質陶和灰黑色夾砂陶等。

他說,在聚興遺址範圍,發現地層出土文化遺物,同時具有明顯的文化層堆積現象,有史前人類住屋活動的柱礎及石牆等重要出土遺跡,在台灣考古出土遺物中相當罕見。

台中縣文化局指出,台中生活圈4 號線工程施工中,施工單位於今年7 月20日發現聚興遺址的地層出土遺物,緊急停工,委託劉益昌團隊進行搶救。

經過劉益昌團隊日以繼夜進行搶救發掘,預計於11月15日完成搶救發掘工作。

這些挖掘出的出土遺跡,文化局認為有永久保存的必要,正進行就地包覆處理後移地至清水鎮牛罵頭文化園區進一步研究、保存、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