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的「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今天在福建廈門開幕,本屆交易會最大特色,便是首次設立兩岸期刊展示區,在80個展位中,台灣雜誌事業協會組織兩百多家台灣期刊企業有近千種期刊參展。

這次參展的兩岸出版社有500多家,參展圖書達20萬種、146萬冊,為歷屆最大規模。其中,台灣也有210家出版社參展,數量比上屆增加30%。

根據中國網站報導指出,台灣現有40多家大陸簡體書專賣店,各大書店也有專櫃銷售。廈門市新聞出版局局長于浩表示,大陸簡體圖書受歡迎,僅去年大陸便有24萬種圖書出版,數量遠超台灣5倍以上。數據顯示,2008年,約有2億元人民幣的大陸簡體書銷售至台灣。

此屆圖書交易會,除了延續前四屆基本特色之外,還希望能創下"三個第一次":首次設立兩岸期刊展示區;首次在交易會舉辦由兩岸出版社、館配商和圖書館三方參加的中國圖書館館配訂貨會;首次在展會期間舉辦全國大學出版社圖書訂貨會。

為期三天的活動裡,廈門還將舉行「兩岸出版發行高峰論壇」、兩岸大學生演講比賽、兩岸作家簽名售書等多項活動,並簽訂兩岸期刊合作協議,集中展示兩岸期刊文化,探討增進兩岸期刊雜誌界交流與合作。

而兩岸圖書界經過20年的交流,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錫東表示,兩岸未來可以共同開發圖書產品,在台灣與大陸分別發行繁體版與簡體版,並將台灣圖書經大陸印刷後返台銷售。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從2005年7月開始、由海峽兩岸聯合在廈門市和台灣地區輪換舉辦,至今已舉辦四屆,成為兩岸出版發行界交流感情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