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陳 免/台北報導

美國牛肉大規模開放進口,在官方提供的安全保證之外,各方專業訊息不斷出現,供民眾判斷這項政策是否正確。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今天就指出,在美國狂牛症的篩檢率只有0.12%,而台灣也因為開放進口美國牛肉,而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從非疫區改列風險可控制的第2級區域,他強調,狂牛症沒藥醫,「台灣是一個乾淨區,不應該輕易的棄守。」

李金龍今天是應民進黨立院黨團的邀請出席黨團的記者會。他指出,OIE把狂牛症風險區分為3級,第1級是乾淨的,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沒有狂牛症也沒有從疫區進口牛肉;第3級最差,指狂牛症疫情未明的國家。

像美國、日本、加拿等狂牛症疫區,則是屬於風險可控制的第2級,此外包括進口疫區牛肉的國家,如台灣,也因為從美國進口牛肉,而被列入和美國同等級,他表示,「這實在有點冤枉。」

李金龍強調,讓美國牛肉進口對台灣的威脅很大,尤其美國對狂牛症的篩檢率只有0.12%,不像日本是百分之百,而歐盟也有33%,他說,美國牛籍管理是自願性的,不像日本所有出生的牛都有紀錄與追蹤系,「沒有出生年月日,只用齒齡限制,很多飼主根本不知道怎麼分辨年齡,這樣的牛內臟如果進到台灣,風險很大。」

李金龍表示,美國牛肉不是很安全的原因有三點,一個是美國發生狂牛症後,美農業部啟動狂牛症監測計畫,但卻是自願性質,業者可以不參加;就他所知,美高危險牛隻並未納入。因此,美國所提供的狂牛症盛行率數字,跟事實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