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工商時報報導,美政府盯上台灣富人,本周五(30日)即為持有綠卡、雙重國籍等具合乎美國繳稅條件者的自首大限,為因應這項史無前例的措施,私銀主動對客戶發出建議,包括先將核心資產配置地區,轉往尚未與美國簽有租稅協議的免稅天堂等方式,進行節稅安排。

美國政府追稅似乎是來真的,原訂9月23日自首期限,因故展延到10月30日,也即將在本週五到期。外銀高層主管透露,台灣私人銀行近來密集與會計師、律師開會商討因應之道,據了解,一般私銀所提供的解套做法,就是將核心資產的避稅區域進行調整。特別是對免稅天堂的選擇更要謹慎,如以開曼群島、英屬維京群島等,與美國尚未簽署租稅協議的地區為首選。至於個人投資地區選擇,則建議轉往不對外國人課稅的香港、新加坡,且當地對美國的要求,也具有一定的抗壓力。

私銀業者分析客戶結構多是企業的負責人,因此建議,必要時應放棄美國身份,因為等上市後,處分股票時,美國稅法將依市值課資本利得稅,稅率最高達35%,相較於台灣「貴很多」。但會計師也提醒,放棄美國身份當日,須將名下財產依市值清算,一次繳稅給美國,一般透過專業試算後,許多台灣富人寧願「長痛不如短痛」的建議方案。

但無論如何,若需在美國成立據點時,建議最好以「成立子公司替代分公司」,才能有效的建置節稅的防火牆。私銀高層說,按美國的規定,境內分公司美國可要求上呈母公司財務資料,此時企業主即可能受到影響,而獨立法人的子公司,只須就自身的情況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