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美牛進口風波延燒,府院黨中午召開五人小組會議,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轉述表示,政府在談判過程中所設定的條件,「我們的標準不比韓國要低」,而且開放標準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歐盟還要嚴格。

王郁琦說,府院黨中午召開的五人小組會議,主要談論議題,就是美國牛肉進口問題。他說,政府重視國民健康,與會首長咸昐行政院、主管機關多溝通,對外界說清楚。

王郁琦轉述說,與會首長指出,政府開放的項目,是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制訂的國際標準。包括歐盟也允許內臟、絞肉進口,因此這部分,在安全上是沒有問題。

五人小組強調,台灣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標準,比OIE、歐盟還更嚴格。除了原本就已經禁止進口的扁桃腺、迴腸末端之外,也排除牛腦、牛眼、頭骨、脊髓的進口。政府同樣重視國民健康,也會根據國際標準,嚴格把關。

王郁琦表示,與會首長認為,政府在談判過程中所設定的條件,至少不會比韓國低,「我們的標準不比韓國要低」。政府盡可能,且至少爭取到比韓國還更好條件。

他舉例說,當美國牛肉進口,如果貨物不符合標準遭退運時,在什麼條件下,可以重新恢復一般進口的情況?政府所設定的標準,就是比韓國還要嚴格。

王郁琦重申,政府與美國談判時,「我們爭取到的條件,是比韓國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