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立成功大學、東海大學和國立金門技術學院合辦的第二屆金門高峰論壇今天達成邁向金門大學島的願景結論,與會部分學者對於開放博弈業持反對態度。

第二屆金門高峰論壇今天閉幕,會中達成「邁向金門大學島」5 項願景結論,希望以高等教育建設帶動金門發展。而開放博弈業和發展大學島何者對金門較有利,多位學者今天支持發展大學島構想,並建議國立金門技術學院應盡快升格為大學,帶動大學島發展。

主辦的金門技術學院校長李金振表示,建議立法院儘速通過大學法、專科教育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等相關修法,正式開放陸生來台就讀,核准各校以學位學程、學分班招收陸生。

此外,應盡速修正離島建設條例,以規劃金門離島取得兩岸教育交流與招收陸生先試先行的特別地位的法律基礎。李金振說,行政院也應確定金門未來「教育文化大學島」的中長期發展定位,提供長期政策誘因,協助金門發展高等教育。

他也表示,有意計畫在金門設立校區的台灣20餘所大學院校,應減少競爭,發展各校之間的策略聯盟,以大學聯盟模式支持金門高等教育的成長,共同追求學術卓越。

李金振強調,金門縣政府應積極主動協調並協助各校校區、校舍的興建申請計畫,以便整合教學資源。他已下達全校動員令,力拼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改名「國立金門大學」,為打造金門大學島邁開第一步。

而對於博弈業或發展大學島的看法,成功大學副校長馮達旋指出,觀光賭場不能避免會帶來不良風氣。他指出,台灣要在離島開放博弈業,金門對台灣影響也大,且由於地方小,會禁不起衝擊,是個會很危險的發展。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何國傑表示,經過觀察,金門若發展博弈業,客源是一大問題。他曾到大陸廈門交流,對岸台辦官員認為金門設立賭場擺明是把陸客當賭鬼,並不贊成。若大陸不放人,金門博弈業根本無法發展,反而得不償失。

何國傑指出,政府正積極推動「開放大陸學歷採認與陸生來台就學政策時刻,金門推動大學島較為實際,而且獨特的地理位置及歷史背景,加上富含「閩南文化」的條件均是無形資產與後盾。以金門技術學院升格為大學,能發揮火車頭功效,也符合金門長遠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