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萬聖節即將在本周五登場,各商店也把握最後的機會販售萬聖節玩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公布,市售萬聖節玩具檢測結果,共抽樣檢驗67件,檢驗結果不合格率13.4%,其中有9件不符合規定。

標準檢驗局於98年10月份赴全國各地大賣場、百貨公司及專賣店等地點進行市場購樣萬聖節裝扮玩具,共購樣檢驗67件,結果有9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達13.4%,其中有3件品質項目不符合規定,另6件為未貼附商品檢驗標識或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

標檢局副局長黃來和指出,購樣的樣品包括萬聖節兒童穿戴面具、服飾等裝扮玩具,不少玩具被驗出含有鉛及鉻等重金屬,擔心會造成兒童神經系統受損或刺激呼吸道、消化道,對兒童造成危害。

標檢局指出,玩具屬於應施檢驗品目範圍,只要玩具不符檢驗規定,就不能在市面販售。黃來和說,本周五就是萬聖節,提醒家長在萬聖節當天,幫孩子挑選玩具打扮時,應詳細認明中文標示,不要讓嬰幼兒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口中,以免吃入有害物質。

標準檢驗局表示,玩具列屬應檢驗品範圍裡,只要是進口或國產製玩具未符合檢驗規定,不得進口或在市面上陳列銷售。消費者若想進一步瞭解玩具等商品相關資訊,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項下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