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合作製片公司總經理張恂今天表示,兩岸合拍電影每年大約2到5部,而今年到目前已有9部准許開拍,創歷史新高。而台灣片商則表示,兩岸一同拍片,投資1億都不怕。

第3屆兩岸合拍電影座談會暨兩岸電影展系列活動今天開幕,張恂表示,大陸電影市場增長速度非常快,每年電影票房約以25%到30%速度遞增。而台灣中華影視界聯合總會理事長、龍祥電影公司董事長王應祥指出,兩岸合拍電影有大陸市場的支持,就可以投資拍「大片」,花新台幣1億元拍一部電影都不怕。

張恂表示,台灣電影界應該和大陸緊密合作,把兩邊電影市場都開發起來。她認為,台灣電影人應主動和大陸來溝通,對大陸合拍政策、程序,有初步了解後就會更好。

她指出,兩岸的人價值觀相通,人文觀念相似,台灣有很好拍電影基礎,有較好拍電影技術,曾拍出過影響幾代人的電影,台灣和大陸合作,可以把優勢加起來,然後走向世界。

而王應祥表示,台灣電影在大陸發展是有希望的。他指出,兩岸文化差異並不是問題,台灣和大陸觀眾口味不一樣,片商會根據市場去迎合。例如像「大內密探零零狗」喜劇電影在台北市的票房一蹋糊塗,在大陸卻賣超過1億人民幣。

對於未來兩岸電影合作,他表示,中華影視界聯合總會和中國合作製片公司希望能搭起一座橋樑,讓台灣片商透過中國合作製片公司,與其推薦有信用的大陸公司合作,避免投資受騙有去無回。

他也指出,兩岸拍電影方面,除了資金可以雙方投資,發行上兩岸也可以合作,大陸負責大陸市場發行,台灣了解電影海外市場,熟悉國際影展行銷,所以海外發行可以由台灣主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