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調查發現,台灣地區15歲以上民眾中,有4.4%近一年曾經認真想自殺,有近2成曾想過自殺,而每6個有自殺想法的人,就會有一個付諸行動。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每年皆針對年滿15歲以上之民眾進行「民眾對自殺防治的認知」電話民意的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地區15歲以上民眾中,有4.4%近一年曾經認真想自殺,其中有16.1%會採取實際的自殺行動。

自殺防治中心也表示,歷年民調結果,皆有近兩成民眾表示一生中曾經認真的想過自殺。此外,調查也顯示情緒困擾是自殺的危險因子,需求助於心理輔導相關方式,如果能適當的紓解並及早介入情緒困擾的處理,可預防自殺行為的發生。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理事長李明濱指出,情緒困擾程度和自殺意念的關係相當密切,情緒困擾是自殺的危險因子之一,建議有相關情緒困擾的民眾適時求助。

李明濱也指出,建議民眾可利用網路上「心情溫度計」定期檢測情緒困擾程度,一旦發現自己的情緒困擾程度在中度以上,可求助專業諮詢或精神醫療資源,避免自殺的危險。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表示,民眾的認知與實際行為有落差,可能是由於台灣社會對自殺議題污名化,民眾對開口表達因情緒困擾而產生自殺想法有疑慮,建議有情緒困擾的民眾若有自殺的想法,除透過向親友訴苦紓解壓力外,也應向精神醫療及心理諮商專業求助,讓專業人員協助您回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