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洽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於11月2日正式展開。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首度鬆口表示,第四次ECFA非正式協商代表團預計本周末出發;第四次江陳會雙方將對ECFA交換意見。

第四次非正式ECFA協商將展開,台灣與中國將首度交換早期收穫清單,經濟部希望雙方把早期收穫清單概要性項目(六位碼,產業大項目)一項項拿出來交換意見,但應該不會立刻達成共識。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日前表達,「希望年內可以商談ECFA」,施顏祥今天簡短回應表示,「歡迎」。

媒體詢問國貿局長黃志鵬何時率團前往大陸,與中國商務部台港司司長唐煒進行第四次非正式協商?施顏祥指出,預計本周末即可出發前往大陸,展開第四次非正式協商會議。

至於年底第四次江陳會,施顏祥說,雙方會對ECFA進行意見交換,但還沒進入正式諮商階段,因為貿易與投資開放程度等問題相當複雜,兩岸還需要進一步交換意見。

此外,施顏祥指出,目前兩岸ECFA非正式諮商進行順利。至於簽訂時程上,兩岸並無太大差異,他認為,「實際上也要談了才會知道」,台灣也有自己的看法及處境,都需要考慮進去。

對於兩岸洽簽ECFA是否會提早一事,施顏祥表示,簽署ECFA原始目標是明年,但會不會有提早的可能性,還得要看非正式諮商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