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今天再傳打假球疑雲,回顧中華職棒近10多年來,職棒簽賭案層出不窮,黑影幢幢,使職棒蒙上一層陰影。

從民國85年間的「黑鷹事件」及96年職棒簽賭案件,到去年米迪亞暴龍隊爆發的「黑米事件」,簽賭黑影一直揮之不去。

民國85年8月間,兄弟象隊四連勝後首役輸球,前象隊球員陳義信、洪一中、李文傳、陳逸松、吳復連在下榻飯店遭黑道挾持,質問比賽是否「放水」,吳復連的頭部還被槍柄打傷,經球團報警,喧騰一時,檢警調擴大查辦。

86年8月 ,前三商虎隊球員林仲秋與陳該發、周德賢、大衛、利多、克龍、高登等球員又在高雄市星辰飯店遭黑道挾持。

這一事件後續衍生出職棒打假球案,全案纏訟8年多數案件判刑確定。93年12月,包括前時報鷹隊球員郭建成、卓琨原、前統一獅隊球員江泰權、鄭百勝等22人,被依詐欺取財罪分別判處1年10月至7月不等徒刑,並都宣告緩刑,由於涉案者多為鷹隊球員,被稱為黑鷹事件。

職棒簽賭黑影並沒有因此消聲匿跡,台南地檢署96年8月偵辦中華職棒簽賭案,去年8月26日一口氣起訴12人,包括台南縣議長吳健保、前中信鯨球員鄭昌明、黃貴裕、紀俊麟、曾漢州、陳健偉等,全案仍在審理中。

另外,板橋地檢署懷疑米迪亞暴龍隊球團與林秉文集團勾結,合資購買誠泰隊,球團並涉入簽賭放水,由於涉案人員全是米迪亞暴龍隊的球員或球團管理階層,所以又稱「黑米事件」。

「黑米事件」去年8月由板檢展開偵辦,去年12月偵結,起訴米迪亞暴龍隊投捕教練吳昭輝等10多人,其中陳克帆、陳元甲與鄭余亮等球員則緩起訴,球員謝佳賢另案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