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柏雅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捷運文湖線一列由馬特拉系統改裝電聯車,10月16日晚間在木柵機廠測試時出軌,但至今未見捷運局檢討報告。市府歸咎於當天視線不良,才會發生此人為意外。

柵湖線改名文湖線一樣問題不斷,周柏雅指出,捷運局10月16日在木柵機廠進行電聯車測試時,一對MP42號電聯車竟失控衝出軌道,撞上測試軌道末端的防撞沙堆,並在矮牆上撞出清晰可見的白色缺口,力道之大。

周柏雅質疑,舊的木柵線馬特拉系統經過多次的改裝與測試,還是無法與新系統龐巴迪相容,現在只是測試時發生意外,將來若在營運時發生新舊監控系統不一致,恐造成列車追撞的意外,要求捷運局儘快提交測試報告與改善方法。

對於議員質疑,北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說,還原當天狀況,列車採手動駕駛,並非自動駕駛,之所以電聯車測試時失控超出停止線,經調查屬駕駛人為疏失,加上當天視線不良,才會發生此意外。

譚國光表示,目前馬特拉系統電聯車改裝進度順利,在測試時並沒有類似狀況發生。總數51對列車,預計明年1月可以改裝完畢,到時一定會要求經過系列測試安全無虞,才會正式上線加入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