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絞肉進口,到底民眾的飲食安全如何受到保障?立委盧秀燕今天就質疑,政府並沒有做實質檢驗,只憑書面檢驗;農委會表示,目前只有對腦和淋巴腺有技術可以檢驗,其他部分沒做過,動植物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說,必要時可以到美國做檢驗。

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絞肉開放進口,引起各界關注,尤其是如何確保進口的牛肉沒有感染狂牛病?行政院副祕書長陳慶財今天在面對外界質疑時表示,農委會、衛生署及海關都有一套檢查標準,行政院也會設計一套機制,不會讓安全檢查有問題的牛肉進到台灣。

但其實台灣的檢驗機制,真的可以全面篩檢出有問題的牛肉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黃金城今天在立法院表示,腦與淋巴腺有技術可以做檢驗,其他部份沒做過。

而農委會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黃國青則說,會審查產地證明。對此,盧秀燕質疑,只做「書面審」,未做「實質審」,如何讓民眾安心。

面對立委的追問,黃國青說,必要時,可以到美國做檢驗。

盧秀燕質疑,農委會不在境內檢驗,何必捨近求遠;即便是日本,技術上也無法驗,所以日本根本不准進口,以剔除風險。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於是說,「不要讓它進來就好」。盧秀燕追問,即使雙邊業者經簽約,也不會開放進來?陳武雄重申,「會用各種方法,不會讓它進來」。

立委盧秀燕還指出,外界揣測政府放寬美國牛肉與內臟進口,是為了交換美簽或買軍機等,而政府都說不會犧牲國民健康做交易;但她調查得知,台灣每年進口400萬公斤牛雜碎,未來可能因為美國牛雜碎比較便宜,從目前自紐、澳進口為主,轉向自美國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