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調查報告指出,自中國開始發展網路作戰能力後,美國政府及民間企業便不斷遭遇源自中國駭客的入侵,造成大量機密或敏感資料外流。

遭侵入竊取的資料範圍廣泛,包括國防工業、太空計畫、民間高科技業、政府的中國政策,以及美國的國防佈署、後勤及相關戰力。

報告指出,雖然無法證明這些網路入侵行為獲得中國政府的直接協助與支援,但從其複雜度與資源豐富程度來看,「就算是組織完善的網路犯罪組織,也無法完成類似工作」,「不靠政府撐腰,非常難以完成」。

這份報告是由「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提出,標題為「中國的網路作戰與情報刺探」(Chinese Cyber Warfare & Espionage)。

跨黨派的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目標是瞭解美中貿易增進所造成的安全隱憂。這份報告是由委員會委託國防工業龍頭「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 Corp.)所編纂。

報告指出,中國推動軍力現代化10年以來,已經徹底強化科技戰力;藉由網路串連,人民解放軍已經不再只是「解放台灣」的部隊,而是能夠迎接區域挑戰的軍隊。

報告表示,針對「信息化局部戰爭」,中國已經發展出網電一體戰等概念,目標是控制敵軍的訊息流通,以掌握戰場優勢,在此思維下,解放軍越來越重視網路戰,既搜集情報,也為贏得未來戰爭奠基。

報告指出,不論是和平時期的情報刺探,或是戰時的網路封鎖,其本質都是一樣的(駭客入侵);如果這些行為真的由中國政府主導,相關證據只說明一件事:中國已經擁有成熟的網路戰能力。

而這類能力在萬一發生衝突時,將可能用來瓦解美國本土與亞太盟邦的後勤網絡,達到遲滯美軍佈署、降低美軍戰力的戰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