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黨主席馬英九親自令下,國民黨將進行黨史上首次中常委補選。在黨中央主動出擊勸退下,到昨晚為止,至少已有22位中常委表態請辭、11位候補中常委放棄遞補,已確定跨越補選門檻。但許多名列請辭立委仍然抱怨不斷,認為這是少數人刻意汙名化的結果,也有黨代表反彈,表明未來補選時不再輔選。

截至昨晚為止,已經有22位新任中常委向中央表態願辭去常委,加上兩位被撤銷當選資格的常委,32席選任常委,只剩8人未請辭,黨中央訂下週一(26日)召開臨時中常會,屆時一旦所有常委請辭,就將啟動全面改選機制。

經過昨天一個下午的勸說,連人在海外的周守訓都打電話回國表達辭意,詹春柏終於在晚間八時左右交出約二十二人的辭職名單:包括洪玉欽、黃昭順、姚江臨、連勝文、陳釘雲、費鴻泰、許顯榮、賴素如、蕭景田、紀國棟、侯彩鳳、謝龍介、林奕華、邱毅、蔡正元、周守訓、沈慶京、陳杰、潘維剛、張顯耀、楊雅淳、楊瓊櫻;具遞補資格而願意放棄遞補者如下:李德維、蔡錦隆、江碩平、李嘉峰、黃國瑞、黃志雄、陳文漢、袁慶杭、呂麗莉、顏嬋娟、蔡媽福等人,但仍然有十位中常委不願表態或反對請辭。

不過被黨中央列為請辭常委名單的侯彩鳳昨晚否認請辭,她罵黨中央「莫名其妙」、「亂七八糟」。她說,「『樂觀其成』跟我有什麼關係?樂觀其成就讓他(馬英九)樂觀其成吧,我也『樂觀其成』國民黨的未來!」

侯彩鳳強調,她沒有主動辭職,更沒提出辭呈,只是同意參加中常委連勝文的改選提案,如中常會通過,希望所有常委是有尊嚴的改選,她不喜歡這種「各個擊破」、「逼辭」的方式,相信這絕非黨主席馬英九及秘書長詹春柏的意思。

中常委排名第二的黃昭順也非常不高興,她打電話對其他中常委抱怨,為何自己清清白白參選,卻要被逼辭職,但最後仍拗不過黨中央勸說,還被列在黨中央新聞稿中願意辭職名單的第二名。

十三位具中常委資格立委唯一拒絕表態請辭的林滄敏受訪時說,不能因少數人賄選,就要他主動辭職,這樣對不起支持他的黨代表;至於是否改選,他以黨中央決定為準。但他也語帶保留說,對黨好的作法,他願意支持,但改選究竟是對黨有利或受傷,外界可以評斷。

李全教則強調,不辭就是不辭;台北縣議會議長陳幸進說,「馬說要辭,那是他的事,我乾淨參選,卻要我辭,這樣處理,是鬧笑話。」 接到黨中央詢問電話的中常委陳釘雲說,黨中央想重選,可以支持,「但大家都辭,我才會辭,如果只有少數人,我不玩!」

不過仍有國民黨青年黨代表不滿意,認為改選中常會事屬重大,不應該只由中常會決定,打算依黨章規定建請中央黨部提議或由地方黨部請求召開臨時全代會。

雖然改選勢不可擋,但許多黨代表怒氣沖沖,批評黨中央的改選決定,等於默認整場選舉就是「一般黑」,黨代表都是靠錢、靠禮物決定投票給誰。有些企業家、社團理事長相當不滿,認為自己被汙名化。

有的黨代表罵完黨中央之後撂下狠話,要重選黨中央自己去選,他們不會投票,年底選舉也沒意願幫忙,因為黨實在讓他們傷透了心,「以後不要再打電話煩我。」

有南部中常委發動服務處打電話作黨代表意見普查,結果發現七成以上黨代表反對重選,並希望風波盡快落幕。有人批評馬英九把單純事情複雜化,就算改革也要採取漸進式,否則親痛仇快,還賠上年底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