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新加坡訪問的荷蘭總理巴克南德(Jan Peter Balkenende)今天表示,過去10年,歐洲和亞洲的經貿有著更顯著的來往,去年起,對歐洲聯盟來說,亞洲已比北美洲更重要。

巴克南德指出,去年起,對歐盟來說,亞洲已經是比北美洲的北美自由貿易區更加重要的貿易夥伴。

巴克南德是在第30屆新加坡講座上做出上述表示。

巴克南德說,現在亞洲有1/3 的直接投資來自歐洲,而且光是新加坡,就有約3000個歐洲企業在新加坡進行活躍的商業活動。

對於21世紀的歐、亞雙邊關係,巴克南德認為,雙方應該在實力和自信的基礎上加強合作。

巴克南德表示,兩年召開一次的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和歐盟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之間的對話,荷蘭和新加坡應該可以帶頭,推動歐盟和東協成為貿易夥伴和好友。

他補充說,這是因為荷蘭和新加坡都擁有開放和市場導向的經濟,而且居住環境也擁有國際貿易所需要的繁榮、穩定的社會和高品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