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議今天正式設立東協跨政府人權委員會。但緬甸、柬埔寨、寮國、菲律賓、新加坡五國領袖卻拒絕與公民代表會面,被指控傷害東協憲章精神。

東協峰會(ASEAN Summit)設立的東協跨政府人權委員會(ASEAN Inter-governmental Commission onHuman Rights,AICHR)在各界期待下宣佈成立,但是外界仍批評此機構對違反人權的會員國家沒有制裁權。峰會主席國泰國總理艾比希(Abhisit_Vejjajiva)強調,委員會的成立是東協進程的一個重大的里程碑。

艾比希表示,東協明年還將成立推廣與保護婦女兒童權利的委員會,將為區域推廣人權產生動能。

東協跨政府人權委員會預計明天進行第一次非正式會議。會員國家同意設立20萬美元的基金來支持第一年人權委員會的工作,未來會透過捐款增加基金規模。

人權委員會雖然成立,東協安排的領袖與公民代表非正式會議卻傳出爭議,緬甸等五國公民代表被五國政府領袖拒絕會面,他們到新聞中心表達抗議,並發佈聲明強調,這已經傷害東協人權委員會的可信度。

被拒絕與領袖會面的新加坡公民代表、東協移民勞工小組(Task Force on ASEAN Migrant Workers) 召集人山米多來(Sinapan Samydorai) 表示,東協顯然不尊重公民社會,這些受拒代表都是東協公民團體所選出,但政府卻以自己選出的代表取代他們,這已傷害東協憲章精神,「如果他們不願與公民代表會面,如何能稱東協以人民為中心?」

由於五國公民代表受拒,印尼、泰國與馬來西亞三國的公民代表也步出會場以示抗議。

與公民代表同一陣線的東協人民論壇發表聲明,要求東協領袖停止傷害東協共同體精神,這傷害了區域發展以及個別會員國的可信度。

除了成立人權委員會外,東協高峰會領袖預計在會議期間簽署經濟與其他議題例如災害管理、通訊與糧食安全等協定。

東協與中國、日本、南韓等高峰會明天將登場,第4 屆東亞高峰會25日召開,各國領袖將簽署會議決議文件,泰國也會在閉幕典禮上將主席棒交給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