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颱風因路徑轉彎,對台灣的威脅也減輕,中央氣象局這次在盧碧颱風預報上率先其他國家修正路徑,氣象局預報中心認為是基於專業做出的判斷。

已申請退休的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這次也參與盧碧颱風討論會議,他相信能事先掌握颱風轉向,是氣象局團隊依據專業做出的專業判斷。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強調,預測原本就會有誤差,每個颱風狀況不一樣,有些路徑好掌握,有些充滿變數,各國氣象單位也不可能每次都精準預測。

林秀雯希望民眾了解,這次在盧碧颱風路徑修正上雖領先其他國家,但不代表以後每次都會領先,但至少氣象局現在預測颱風路徑已達世界水準。

包括美國、日本、大陸及台灣原本都預測盧碧颱風會通過菲律賓,朝西南移動;台灣率先在21日修正颱風將朝北轉的路徑,22日各國陸續也修正,23日下午,颱風果然開始北轉。

氣象局統計,1990年到2000年,颱風路徑預測24小時平均誤差還達到164公里,近5年已降低為平均105 公里,對幅員不大的台灣來說,非常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