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今天宣布,30月齡以下的美國牛肉進口條件放寬,檯面上看來,開放幅度較韓國現況寬鬆;不過,雙方檯面下有諒解,將比照韓國,牛腦、脊髓、部分脊椎,都不會進口。

衛生署今天預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宣布30月齡以下、去除扁桃腺、迴腸末端的「特定風險物質 (SRMs)」的牛肉,可望在11月開放進口。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衛生署將協調牛肉貿易商,輸台美牛將比照韓國模式,進口到台灣的美國牛肉,規格不會比韓國寬鬆。

據衛生署長楊志良了解,台美雙方私下有understanding,美方承諾,輸台的牛肉比照輸韓,「細節很複雜,反正就是100%跟韓國一樣」

韓國去年四月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引發大規模示威,動搖政壇,到了六月,美、韓的貿易商共同協定,輸韓牛肉為30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去骨牛肉、牛雜、加工肉,但須去除腦、腦殼、部分脊椎、眼睛、扁桃腺、迴腸末端等。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對不同月齡牛肉的「特定風險物質 (SRMs)」有不同的認定基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許天來指出,對30月齡以下牛肉而言,就是要去除扁桃腺、迴腸末端的肉塊。

美方雖主張符合OIE規範的牛肉,屬於自由貿易商品;然而,韓、台和美國所簽訂的美國牛肉貿易協定,在實際執行層面或檯面下協議,都較OIE嚴格。

進口牛肉盤商鄒先生表示,在放寬美牛進口後,貿易商感興趣的是帶骨牛肉;至於牛眼、脊髓、牛腦、牛腦殼等,因為有狂牛症疑慮,就他所知,沒有同行會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