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不會開放美國牛肉的內臟與絞肉進口。貿易談判結果事與願違,楊志良對此感到失望。他表示,「沒有辦法,國家的情況就是這樣」。

楊志良下午被問及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標準時回答,「30月齡以下的美國牛肉,去除扁桃腺、迴腸末端、眼睛、脊髓」。不過,在得知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上午說的是僅去除扁桃腺與迴腸末端時,他坦言,不清楚細節,以蕭美玲所說的為準。

楊志良並未參與美國牛肉貿易談判,昨晚在談判桌上的衛生署代表是蕭美玲。台、美雙方是透過視訊、傳真方式越洋談判,最後在華府由駐美代表袁健生與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施藍旗( Ms. Barbara J.Schrage)簽署議定書。

楊志良表示,這次開放帶骨的美牛進口,他希望不包括內臟和絞肉,但台灣的談判籌碼不充分,美國不讓步,最後才協議比照韓國模式。

他說,美國有 3億多人口,也吃牛肝;韓國吃帶骨美國牛肉,都沒有吃出問題。不過,天底沒有100%的事,不能100%相信美國人。

衛生署曾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在民國96年進行「美國進口帶骨牛肉與其相關食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內文第 3頁提及,在極端值下天天食用,美國牛絞肉的健康風險,高過牛肉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