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延宕許久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可望於年底前,恢復討論。外交部北美司長曾厚仁表示,對TIFA恢復討論,樂觀其成。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今天舉行就任以來首度公開記者會,司徒文會中提到放寬美國牛肉進口議題表示,台美之間正在研擬配套措施。

  司徒文記者會開完不久,衛生署長楊志良晚間表示,最快明天、最遲月底公告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時間,開放方式採逐步開放。

  司徒文上午在記者會表示,美國牛肉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標準,因台灣政府在乎民眾觀感,台美間也有共識,若重新開放進口,須逐步漸進。

司徒文說,待美國牛肉進口問題儘快解決後,希望今年底前能恢復TIFA討論,且將TIFA討論領域盡量擴大,在其中開發值得台美協商的新領域。

對司徒文表示年底前可望恢復TIFA討論,曾厚仁表示,樂觀其成。

TIFA在1994年9月簽署以來,是台美推動雙方貿易、投資與商業合作關係最重要的平台,以及台美雙方解決經貿事項最重要的諮商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