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一度的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參觀活動,今年在10月31日舉行,共有200多項知性與感性活動。將展示航照影像看88風災區過去與現在,展現中研院親民面,歡迎民眾參觀。

中研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這項活動已舉辦12年,活動與人數逐年創新高,曾經創下單日 4萬餘人次參與的紀錄。許多高中、國中小學師生組團前來,激發年輕學生探索人文與自然科學的無窮興趣。

中研院表示,「98年院區開放參觀活動」將在本月31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舉行,特別活動包括中研院士黃鍔「全球氣候變遷」演講與「樓‧爬梯」音樂會等。

中研院指出,為了紀念莫拉克颱風災民,中研院將以空間資訊處理技術以及災後航照影像,追溯災區村落發展的軌跡,展示「影像紀錄中的災區今昔」。

中研院表示,科學其實很生活,總共舉辦35場次科學演講,包括台北城與陽明火山的故事、中草藥科學化、古文字秘密、奈米鑽石、轉殖鼠的重要、X光生醫影像與奈米醫學、分子電子學等。

另外,45個開放參觀的園區與實驗室中,首度開放的「森林生態研究園區」,讓民眾親身體驗。其他還有生態實驗池、基因突變鼠核心實驗室、地震與煙霧體驗車、動物標本館、植物標本館等,帶領民眾探尋研究的酸甜苦辣。

中研院表示,屆時將推出分子帶動唱、漢代畫像拓印、陶器拼拼看、甲骨大繪串、國寶拼圖等38項互動活動,希望讓平常覺得艱澀生硬的知識,變得很簡單。小朋友如果最後完成「學習單」與集滿「紀念章戳」,還有機會獲贈限量的紀念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