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文湖線上午9時17分因為劍南路站網路異常,導致全線停駛,直到10時4分恢復營運。這是柵湖線改名文湖線,以及龐巴迪完成網路優化改善後,首度全線停駛。

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趙雄飛上午在中山國中站說明事件經過。他表示,行控中心9時17分發現列車自動號誌保護系統訊號失聯,隨即全線停駛,線上有34列車就近停靠車站,疏散旅客;其中2列車停在軌道上,由列車控制員改採手動駕駛進站,並啟動公車接駁。

趙雄飛表示,整個網路訊號在9時50分陸續回報,10時4分系統恢復營運,事故原因初步調查是劍南路站網路設備異常。

對於今天的停駛,媒體質疑先前「網路優化方案」成效,趙雄飛解釋,這部分龐巴迪會進一步瞭解;另外,短期的「網路優化方案」雖結束,但龐巴迪另將提一項網路優化長期方案,以另套網路形式取代現有網路架構,時程上最快明年1月會執行。

由於文湖線8月底才由系統商龐巴迪完成「ATM網路優化」改善方案。依北市府當時說法,目的就是讓單一設備在發生故障時,不會連帶影響到整個系統運作,可以侷限在某一營運區間或單一的車站。因此今天全線停駛,引起輿論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