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縣北門潟湖棲息的冬候鳥黑腹燕鷗,近日族群陸續增加,數萬隻鳥兒隨風高速飛翔的畫面吸引民眾前往觀賞。由於鳥群曾因人潮干擾而離開,當地居民籲賞鳥者自制。

每年冬天會有大批黑腹燕鷗族群到台灣過冬,白天在嘉義、台南沿海一帶的魚塭覓食,晚間棲息在北門潟湖的定置蚵架上。數萬隻鳥兒每天清晨集體飛起、以及傍晚飛回棲息地時在空中集結、俯衝、在海面盤旋的畫面相當壯觀,愛鳥人士將黃昏的歸巢秀取名為「黃昏之舞」。

原本在北門井仔腳地區的賞鳥點知名度並不高,不過,台南縣政府去年底在當地舉辦黑腹燕鷗賞鳥季活動,加上也在台南度冬的黑面琵鷺、鸕鶿等其他冬候鳥狀況很好,吸引全台許多遊客到台南沿海賞鳥。

在北門井仔腳地區經營民宿、並為賞鳥人士導覽的洪有志表示,從前遊客較少,且多數是有賞鳥經驗者。事先會做功課,也願意花時間先看一段生態影片、聽他解說後,再前往賞鳥地點,秩序較好控制。

洪有志表示,井仔腳沒有足夠的賞鳥硬體設施規劃,去年底大量湧入的遊客佔滿潟湖旁的海堤,鳥群出現時的人群喧嘩聲音量太大,嚴重干擾鳥群。加上去年中秋節左右颱風來襲,把潟湖西側的沙洲及防風林沖毀,導致潟湖內風浪過大,致棲息的鳥群逐漸減少。以往每年會留到隔年4月的鳥群,12月底就走光了。

他說,鳥群並非提前北返,而是轉到嘉義另覓棲息地。原本擔心今年鳥群不再回來,但 9月時仍陸續出現,現在估計有數萬隻,預計11月將達到最高峰。

洪有志表示,公部門在賞鳥區的規劃有限,無法對遊客採取強制措施,只能呼籲遊客事先做好規畫,勿抱著看熱鬧的心態到此一遊。他也呼籲遊客賞鳥時,不要大聲喧嘩,以免嚇跑這些嬌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