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昨晚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時已達成初步共識,美中願合作促成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達成對抗氣候變遷的目標。(右圖: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通電話時達成初步共識,美中願合作促成年底的哥本哈根會議。 (提供:中央社,取材自美國白宮官網www.whitehouse.gov)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訂12月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目標是制定取代「京都議定書」的全球氣候協定。但各國對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削減目標仍無共識,導致外界揣測會議可能以失敗收場。

白宮在聲明中表示,歐巴馬與胡錦濤就多項雙邊議題及氣候變遷交換意見,雙方都同意必須以具體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

白宮表示,歐巴馬重申順利完成哥本哈根會議的重要性,以及美中帶頭作為的重要性,因此兩國領袖同意強化氣候變遷工作小組,與彼此及各國合作,以確保哥本哈根會議的成功。

美國與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兩國對削減量的態度足以影響哥本哈根會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