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人生政治大戲、被判貪污入獄、後來獲菲律賓總統雅羅育特赦的菲國前總統艾斯特拉達,今天在馬尼拉貧民區約1 萬名支持者前,正式宣佈投入明年的總統大選。

在貧民聚集的唐度區(Tondo) 搭起的臨時舞台上,曾是電影性格小生的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拿著麥克風宣佈說:「我在人民的呼求下決定出馬競選,為受欺壓者找回尊嚴,為窮人找回希望,讓廣大菲律賓群眾的聲音再次彰顯出來。」

他說:「我期望能再次以總統身分為大家服務...這是我人生最後一次演出,這是我人生影片的最後一次戰鬥,但主角不是我,而是菲律賓群眾,我不會讓你們失望。」

集會現場播放著「樂見君歸」的菲語歌曲,約1 萬名支持者舉著標語,高喊艾斯特拉達的外號「Erap」。Erap是菲律賓語朋友Pare的倒寫。

72歲的艾斯特拉達同時宣佈,馬卡蒂市(Makati)市長畢乃(Jejomar Binay)為他的副總統搭擋。

艾斯特拉達在集會上重申,他從未貪過國家一毛錢,他是在國家精英份子的陰謀下被推翻。

截至今日,已有前總統艾奎諾夫人(CorazonAquino)之子貝尼諾.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III)、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o Teodoro)及艾斯特拉達三人,正式表態要於明年5月角逐總統職位。

然而,艾斯特拉達此次參選面臨著被取消資格的可能性,因為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六年,不得競選連任。但他本人回應,他只做了兩年半就被以違憲方式(人民革命)拉下台,現在參選不算競選連任。

艾斯特拉達於1998年以菲律賓史上最高票當選總統,2002年被教會及軍方支持的人民革命推翻軟禁,2007年9 月12日,肅貪法庭判他的掠奪罪名成立,處終身監禁或最高四十年徒刑;一個多月後,艾斯特拉達獲得雅羅育特赦,交換條件是出獄後不再競選公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