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委會委託學者研究兩岸簽署ECFA對台灣就業市場影響評估報告今天出爐,報告預估若不簽署ECFA,將減少4萬7000個工作機會。民進黨質疑假專家之名,誇大ECFA效果。

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勞委會與經濟部委託中經院所做報告相同,均採用全球貿易分析模型(GTAP)及一般可計算均衡模型。此模型本身為「充分就業」模型,用此模型推估會增加多少就業機會或減少多少工作機會,根本違背模型假設。

民進黨表示,勞委會報告指出,兩岸未簽訂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就業人數將減少4萬7000人,與經濟部報告不同,也與總統馬英九的說法不同。今年2月,總統表示,中國加入東協後,如果未簽訂ECFA,台灣失業人數將高達11萬4000人,民進黨當時曾質疑馬總統高估。

民進黨表示,馬政府只挑對自己有利的說法,對於各部會數字不一致,也沒有提出說明。馬政府所有的數字都是在欺騙人民,並假借專家之名,誇大ECFA效果。

根據勞委會報告,簽訂ECFA最大受益的就業職種以服務佐理人員、操作工、體力工及技術工為主。民進黨表示,這與外界的印象不同,因為兩岸簽訂ECFA後,開放中國勞工來台,應是台灣的低階勞工較易受害。

民進黨指出,馬政府先前表示,ECFA是對石化業有利,但石化業並沒有多少的體力工,勞委會的研究結果明顯與事實不符。

民進黨表示,若勞委會報告準確,足以證明受害的是白領勞工,而無論兩岸是否簽訂ECFA,雇主都會進行大量自動化以降低成本,勞委會的說法根本是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