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颱果然難捉摸,中度颱風盧碧行進方向可能又變。中央氣象局傍晚表示,盧碧颱風速度持續減弱,綜合現有大氣資料預估,盧碧有往北走、減弱共伴效應影響機會,23日是關鍵。

盧碧颱風目前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640 公里海面,以時速12公里朝西南西方前進。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表示,預估盧碧速度會持續減慢,但行進方向除了原先預估的朝西南西方前進外,也有往北走機會。

伍婉華指出,若盧碧行進方向不變,因其速度減緩,預估明天下半天才會走到菲律賓、巴士海峽海面,屆時才會逐漸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23、24、25日北部、東部地區有機會降下大豪雨、超大豪雨機會,降雨會持續到26日。

若盧碧行進方向轉北,與東北季風產生的共伴效應將不明顯,23、24日北部、東部地區有機會降下大豪雨機會,降雨會持續到25日,伍婉華說,「對台灣是較好的影響」。

伍婉華表示,目前仍無法準確預估盧碧走向,23日才會明朗。中央氣象局預估明天北部、東部部分地區仍會降雨,但雨勢應不會太大,台灣南部海域在明天下午到晚上,有機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