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通電話,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氣候變化等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合作促使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成功。

據中新社報導,歐巴馬在電話中表示,非常高興上個月在紐約和匹茲堡同胡錦濤見面,非常讚賞中方為20國集團領導人匹茲堡峰會取得成功所作的努力,期待著11月訪中與胡錦濤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胡錦濤表示,期待在北京與歐巴馬就雙邊關係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方願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關於氣候變化問題,胡錦濤表示,將於今年12月召開的哥本哈根會議是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會議。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京都議定書」的基礎上,凝聚各方共識,推動哥本哈根會議取得成功,符合包括中美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利益。

他說,儘管目前談判還存在許多問題需要解決,但只要各方攜手努力,哥本哈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是有希望的,關鍵是要體現「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京都議定書」的基本原則。

胡錦濤強調,中美兩國在氣候變化領域面臨共同挑戰,擁有共同利益。雙方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開展合作,不僅有利於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而且對促進中美關係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協調、合作,繼續以積極的建設性態度為推動哥本哈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歐巴馬也表示,哥本哈根會議即將召開,美方願同各方一道推動會議取得成果。美中兩國為應對氣候變化分別採取重要行動。雙方應該共同努力推動促使哥本哈根會議成功。